“如何高效求职”就业指导线上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2-11-28 点击数:

“跃入职场 奔涌向前”就业指导系列活动 “第一期:如何高效求职”线上讲座于1125日同步在腾讯会议端及沈阳药科大学招生就业视频号直播端成功举办。活动邀请了我校优秀校友67K李宗彦作为讲座嘉宾,为同学们的秋季求职答疑解惑,以提升毕业生在求职心态建设、求职方向选择、简历制作与面试沟通等方面的技能。活动由招生就业处冯莹莹老师主持,近3000名沈药学子及网友观众参与、观看了本场讲座。

 在讲座开始之前,冯老师对李宗彦校友进行了介绍:李宗彦校友现任外资企业培训总监、中科院心理所心理学硕士,同时获得“樊登读书认证翻转师”、“结构性思维认证讲师”、“精力管理认证教练&讲师”、“国际行动教练协会认证教练”等专业资质认证,创建了致力于个人成长的公众号“超强个体”及“超强个体读书会”。

在本期讲座中,李宗彦校友从求职心态管理、求职方向选择、简历制作及面试注意事项三个方面来为同学们展开讲解。

首先,在求职心态管理方面,李宗彦校友提出“当一个决定的决策信息不充分,且后果很重要,心态起伏再正常不过了”的观点,并列举了若干有关于管理求职心态的方式方法。

然后为同学们讲解了影响应届生职业选择的主要决策要素——“匹配程度、城市、岗位、企业性质、收入”。李宗彦校友认为一线城市有更多的工作机会与工作资源,并告诉我们在岗位的选择上第一要注意所选择行业的趋势,第二要注意所选岗位的能力要求,第三要注意岗位的发展机会。在收入方面,他认为要放平心态,没必要在开始就攀比,这只是一个起点并不是终点。

谈到对简历的要求时,李宗彦校友提出“简洁、亮点突出与换位思考”这三个关键词,并从个人形象、表达能力、表达内容三个方面为大家指出在面试中的注意事项:“你没有第二次机会留下第一印象!”,李宗彦校友强调了在面试时个人形象的重要性,同时建议使用“总--总”的结构性表达方式来阐述个人经历、利用“STAR法则”来证明自己所具备的某项能力,此类“逻辑化”的表达都会更加博得面试官的好感。

临近讲座尾声,李宗彦校友还为同学们推荐了七本提升职场新人职业适应力的实用工具书,“不要像一张白纸一样走入职场,毫无准备地进入‘枪林弹雨’,你要带上自己的盔甲和盾牌。”以此来激励同学们要通过角色转变和充分准备,为接下来的职场启程打下坚实基础。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非常珍惜与师兄交流的机会,就“企业平台选择”、“两票制政策”等话题与师兄展开深入讨论,李宗彦校友也根据自己的经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很多同学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从中收获了很多宝贵的求职经验及工具方法。

活动最后,冯老师对李宗彦校友为此次活动的精心准备及现场的精彩分享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同时也感谢李宗彦校友一直关注、支持母校的教育事业,希望能够在未来可以邀请到更多的校友,通过丰富的就业指导活动为在校生分享职业发展经验、指点迷津。此次“如何高效求职”的线上讲座活动拓宽了毕业生的求职视野,厘清了影响职业选择的主要决策要素,帮助毕业生解答了秋季求职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的困惑和问题,为沈药学子从校园进入职场并顺利开启职业旅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