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药学子参加第六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载誉而归

作者: 时间:2018-05-15 点击数:

5月11-13日,沈阳药科大学TRIZ创新方法代表队携11个项目参加了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的第六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决赛。全国共有95所高校1480份项目参加了评选,400个项目晋级决赛。经过两天的角逐,沈阳药科大学代表队分别获得了发明制作类一等奖1项;工艺改进类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创意设计类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生活创意类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创业类三等奖2项。无论是获奖数量还是获奖等级,我校均位居辽宁高校参赛院校首位。值得一提的是,我校获奖的三个一等奖项目均来自前沿学术课题,并已经取得实效,“小动物实验台多功能整合问题的研究”解决了传统小动物实验台结构单一、操作不便的问题;“基于TRIZ理论抗肿瘤方式的改进”探讨了新的抗肿瘤思路;“抗肿瘤新药SN-38稳定性问题的研究”就新剂型和合理给药途径方向的研究也取得进展。

TRIZ是俄文的英文音译(Teoriya Resheniya Izobreatatelskikh Zadatch)的缩写,其英文全称是Theory of the Solution of Inventive Problems(在欧美国家也可缩写为TIPS),中文意思为:发明问题解决理论。沈阳药科大学师生从2015年接触到TRIZ理论并迅速成立了研究团队,多次奔赴黑龙江进行师资培训,先后产生了多名国家一、二级创新工程师。 2016年学校创立了大学生TRIZ创新方法社团,开展学生培训和沙龙活动。2017年学校将创新思维方法设立为选修课程。我校的学生创新团队从校赛、省赛、国赛一路走来,学习和运用TRIZ创新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渐提升,同时,也在全校营造出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