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七届“青松华药杯”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

作者: 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6月2日,沈阳药科大学第七届“青松华药杯”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在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大赛由校招生就业处主办、天津青松华药医药有限公司提供赞助支持。

出席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的嘉宾有天津青松华药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54期校友沈载宽,大连科技学院院长张福利,辽宁省大学生创业项目评审专家张悦、国家级众创空间“米库创服”联合创始人毛贤宇、校招生就业处处长、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沈伟,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淑玲,工商管理学院讲师傅书勇。

本次大赛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在各学院的积极宣传组织下,初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38项,经过学院初级审评和校级专家的评审,最终评选出了入围决赛的12个项目。决赛采用“5+5+3”模式,即项目展示5分钟、评委答辩5分钟、观众互动提问3分钟。比赛现场,各参赛团队在前期的精心准备下,采取视频展示、样品体验等多样形式对创业项目进行充分阐述,评委们也根据选手们的不同创意和项目给出了专业性的评价和今后发展建议。观众们提问踊跃,更让大赛高潮迭起。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致力于全自动干冰清洗机研发销售的制药工程学院“可零绿色清洗”团队和致力于医药领域专利咨询服务的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的“睿创医药科技”团队并列获得一等奖,大赛还评选出了二等奖2项、三等奖8项、优秀奖18项、纪念奖30项,于鹏宇等15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最后,沈载宽董事长做总结点评,他对今年参赛项目的整体水平给予了很大的认可,并分别对每个项目给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结合个人的创业经历,他提出成功创业的重要因素主要包括有一个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团队领军人物、杰出的产品、清晰的客户群、符合逻辑的商业模式、深思熟虑的融资计划、可持续的研发,沈载宽认为创业是一件美妙的事情但同时也极具风险,举办创业大赛并非要同学们盲目创业而是希望通过大赛在同学中传递创业思维、埋下创业种子、积累创业经验,为未来的成功创业打下基础。

“青松华药杯”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现已连续举办7届,在学校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先后共有734个创业项目3500人次参与其中,有60余个创业项目借助这个平台被推荐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0余项,有2个创业项目已注册公司、5个项目进驻学校创新创业基地进行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