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辽宁省“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11-14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科技部、发改委、教育部、中国科协关于加强创新方法工作的若干意见》,以“TRIZ”理论推广应用为载体,引导更广泛社会资源服务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辽宁省创新方法研究会拟于 2018 年 12 月 8-9 日举办第四届辽宁省“TRIZ 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日制普通高校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大学生创业者及高校指导教师等。

二、作品分类

本次大赛共设置技术设计、技术实践和经验交流三大类,其中技术设计类包括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创意设计类;技术实践类涵盖企业的实际技术和工程,也包括基础性的研发项目成果,应用创新方法和理念形成的创新商业模式和管理、制度等;经验交流面向高校指导教师依据本学校的创新方法工作进行经验分享和学术探讨。

三、参赛条件

(一)报名要求

参赛对象为全日制普通高校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及高校指导教师。每个参赛团队,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专业指导教师1人,“TRIZ”指导教师1人。经验交流类的教师参赛材料单列,和学生项目汇总。所有参赛团队均需以所在院校为单位,集体报名参赛,不接受个人报名参赛。

(二)作品要求

1、技术设计类(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和创意设计类)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所提供的技术方案应构思巧妙,具有较强创新性、新颖性,原创性;参赛作品对促进本领域的技术进步与创新有突出的作用,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参赛作品应具备一定的实用性,能够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应用,有望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2、技术实践类作品要求

参赛项目需要和企业的实际技术相结合(需提供企业合作证明),鼓励校企联合申报;或者项目切实应用TRIZ等创新方法解决科研当中的问题;商业模式和管理制度的创新应能够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应用,并具备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3、经验交流类作品要求

高校教师准备PPT进行汇报交流。

(三)规格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模型体积原则上不超过2立方米且最长尺寸不超过2米。

(四)提交要求

1、参赛队将作品方案(包括:发明创意、原理图、原理、设计创新点等)、自主知识产权证明材料如专利证书或受理通知书等、查新报告、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销售合同、用户使用报告等材料作为作品申报书附件一同上报。

2、参赛作品应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

3、实物作品运送工作由参赛队伍自行负责。

4、提交参赛作品申报书不予退还,请参赛者自留底稿。

四、大赛流程

(一)申报阶段

1、11月12日—11月20日

各参赛队按参赛类别要求提交作品申报书电子版至邮箱70154725@qq.com (邮件题目格式:参赛类别-作品名称)。

(二)初评阶段(2018年11月24日-12月3日)

评审委员会对参赛项目进行“网络盲评”,评选出入围决赛作品,并在官网及微信群中进行公布。

(三)网上公示阶段(2018年12月3日-12月7日)

入围决赛作品在官网公示(http://www.lnast.net/xshxh/xh_info.aspx?id=223)

(四)决赛阶段(2018年12月8-9日)

入围决赛作品现场答辩,优秀作品现场颁奖,相关比赛成绩在官网及微信群中公布。

五、联系方式:

作品申报邮箱:70154725@qq.com

联系人:支老师15998807842;孙老师 18341400414

答疑地点:医疗器械学院办公楼A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