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9年沈阳药科大学第一期创新方法培训班

作者: 时间:2019-03-22 点击数:

2019年沈阳药科大学TRIZ创新方法第一期培训班暨沈阳药科大学第二届TRIZ杯创新方法大赛培训于3月16日—17日在学校创新创业基地顺利完成。本次活动由招生就业处主办,由具有国家创新工程师认证的物理教研室4位老师主讲、7名老师辅导,参加学员达83人次,圆满地完成了掌握突破惯性思维的方法,提升创新能力的目的。

师资团队对此次培训进行了精心设计,授课内容总结为:四论--系统论、矛盾论、资源论;三法--创新思维方法、解决方法、规律方法;一流程---基于实践的解题流程。授课形式采取分组讨论,每组指定辅导教师;小红花奖励,各组激烈竞争;授课要求采用公约制,进行实战化解题,题目来源于实践。

在10个小组的共同竞争和老师们的细心指导下,小组成员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的力量,结合所学的创新方法从多个角度入手,积极探索各种解决方案。无论是清晰明确的展现事物前世今生的九屏图法,亦或是可以追溯问题根源的因果分析法,还是神奇的矛盾矩阵图……这些创新方法,让学员认识到:创新不再是一个模糊的轮廓,而是有着严谨的解题流程。纵观整场创新方法培训,学员们参与密切,热情高涨,课堂思维活跃,不惧创新、敢于分享的精神深深扎根在整个过程中。这次培训极大地推动我校创新方法的工作发展,培养了师生创新能力和思维,引导医药专业师生创造创新,进而加深创新方法与专业结合。

 

招生就业处处长沈伟出席结班仪式并讲话,他对本期培训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同学们能学好创新方法,积极参加各类创新方法竞赛,为学校争得荣誉,并在今后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充分应用好创新方法,取得更大的成绩。此次培训中表现优秀的学员获颁优秀学员证书,培训在各位学员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