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药创业人物——李智:放弃 30 万年薪 沈药研究生四年创立俩公司

作者: 时间:2019-03-04 点击数:

2008 年硕士毕业于沈阳药科大学制药工程学院的李智,从年薪 30 万的岗位主动辞职,开启独自创业的历程。

创业四年间,李智创立了辽宁天蕴药业有限公司和辽宁轻妍美容有限公司。在专业从事中医体质养颜、体质养生研究十余年内,李智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文章百余篇,致力于弘扬 " 不治已病治未病 " 的传统中医健康理念,将健康的生活方式传播到更多的家庭。放弃 30 万年薪工作 走上创业之路

李智从沈阳药科大学制药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就在一家中德合资的企业工作,热衷于专研而又努力的李智在这家企业工作了七年,年薪可达 30 万元,这个让很多人羡慕的岗位,却没有让李智停止进步。

趁着年轻多尝试,李智辞职开始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行。2015 年刚创业时,李智只身一人,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但好在比起刚毕业就创业的年轻人,李智创业已经有了一定的资源和人脉。" 创业很难,自己出来当老板和为老板打工的状态完全不同,所有的事情都要亲力亲为,自己去负责,而且花的每一分钱,都要仔细去斟酌。" 李智回忆说," 毕竟是从药大毕业的,也从事了一段时间的医药领域工作,对这个领域的熟悉程度已经有所了解,在选择创业方向时,我想到了健康产业。"

做一家公司把很多不同能力的人会集在一起,第一次学会带团队,其实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李智的公司从只有一位 " 光杆司令 " 做起,如何组成自己的团队,李智想到了从前认识过的设计、内勤等朋友,逐一沟通向大家讲了自己的创业计划,很快创业团队从无到有,从一个人到七八个人,再到后来的十几个人,直至现今的百余人。

之后,李智又找以前合作过的伙伴、销售,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无论从产品包装、设计图案还是到国内的药材产地、合作供销商等,李智都亲自对接沟通,通过之前工作在圈内积累的好口碑,李智公司很快有了起色。

李智是个性格坚韧的人,喜欢 " 今日事今日毕 " 的做事风格。有一年的夏天,李智去药材厂跟合作商拿样品,北京正值 " 桑拿天 ",气温近 40 ℃,穿着休闲半袖都会大汗淋漓,李智觉得要跟多位合作伙伴见面,处于礼貌和尊重,李智穿了西服、衬衫打了领带。走了几家下来后,李智后背腰间早已被汗水浸透。

繁忙的工作使得李智时常休息不好,曾经两次突犯两次房颤,心脏乱跳,虽有意识但身体却不受控制,躺在病床上,李智打着点滴,身上插着各种监测仪器和吸氧管。有人说李智太拼,只想着工作不顾自己,至今父母也经常劝他还是别创业了,不想他太累太辛苦。

" 创业都不容易,我心中总会有不服输的劲头,看到了很多为公司努力的员工,你放不下,做到一定程度之后,母校、老师、师兄师姐、朋友 …… 当你累了,身边帮你的人,就更有动力,不想停下来,他们也成了我前行的动力。"

感激母校和导师 公司成学弟学妹实习基地

李智说,很感谢沈阳药科大学和导师在他创业期间给予帮助," 创业前,我找到研究生导师韩静老师,谈到自己想出来创业,老师非常支持我的想法,从毕业至今我也一直跟学校和导师都有联系,跟韩老师每年都能见很多面,我也总回母校。"

李智回顾自己真正成长,是从药大开始的,尤其是在读研时,那个时候,思维方式改变了,开阔了。

出来创业的时候,李智的公司跟沈阳药大科研处签订了产品的研发合同,也是学校科研的横向课题,做一些中药类调理体质的产品。

李智也给沈阳药大学弟学妹们树立了创业榜样,每年到了实习期,李智的公司和制药厂也逐渐成为药科大学大学生实习的实践基地之一。每个实习期,制药工程学院、中药学院、管理学院,三个学院的几百名的学生就会分期分批来到李智的公司和药厂实习参观。

只要不太忙,李智都会亲自给学弟学妹们,讲未来就业的方向、所学专业趋势、市场的现状等等。学生们很喜欢听,而李智也看到自己当年求学时的身影," 我会告诉大家,毕业后走上社会,企业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人,需要做什么样的人,很多刚毕业的孩子们,不了解社会,不了解在用人单位看来,未经过磨炼的他们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方面,每次我都会跟学生们讲些很实际的东西。"

此外,大概已经有 26 位沈阳药科大学的毕业生在李智的公司就职," 能够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我也很高兴,企业发展也需要人才支持。"

周末从未休息 四年创建两家公司

在创业期间,李智的项目还得到了本溪市政府在政策上的大力支持。2015 年,健康产业早已逐渐被视为未来支柱行业,李智成立的第一家公司就是主要生产健康产品,最多时产品将近上百种。2017 年,这家公司在辽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上市。

李智介绍," 产品外销渠道还是依靠经销商,2015 年作为初创企业,公司并没有品牌影响力,对我们的产品、后续服务也好,难免会让合作伙伴持保守态度,所以,那时候只能自己努力以外,回款也往后延,用这种方式增加彼此的信任。在合作初期,想表示诚意的一种做法,但其实带有一定风险,创业初期难就难在信任上,现在合作时间长了,一切就很好了。"

2017 年,李智找了几个朋友在沈阳又做了一个中医美容的新项目,投入了 50 多万元,一年多新公司运营逐渐走向正规,而且两家公司越来越好。不知道客户什么心理,就很难把握住客户,李智想 " 必须了解客户的销售心理 ",经常在周六周日突然到访线下门店。

创业至今 没休过一个周末

创业至今,李智几乎每天到家的时候都是晚 8 点多," 从创业开始到现在,只有过年的时候会在家看看书,我的代理商也不休息,所以周六周日就喜欢到处走。我也经常跟员工讲,大家都把上班下班当成一种工作,其实对我来讲,它就生活中的一部分。"

一年中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李智都处于出差状态,现在有的时候在看市场,李智说他在效仿学习国内知名品牌的做法,很多时候在经销商那里待着,也不在公司,从每一个经销商处总结经验,分享给其他经销商,品牌自然就越做越好。

" 真正市场给我们的反馈是最重要的。" 曾经的一次,公司内勤告知李智,朝阳经销商销售情况极好要补货," 不是一线城市,销售却最好,到底是什么原因?" 为了一探究竟,李智当晚就买了去朝阳的绿皮火车票,坐了六七个小时的火车,到达朝阳时已是凌晨 3 点,不便太早打扰销售商,李智便在周围转,一直到早上 8 点多,经销商看到李智时也非常惊讶。

这种 " 第一时间 " 指导、交流、探访、解决 …… 也让合作伙伴们看到了李智的行动力。

走 " 精而专 " 路线 产品精简至二三十种

2015 年创业初,李智公司推出了上百种产品,而今国内市场仅余二三十种,李智表示之前是一个 " 教训 ",不精不专,最后造成库存压得太多。

" 能够看得更清更远,否定自己是很难的,上百种产品盲目,都是自己用心研究出来的产品,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但不能不割舍。很多同行找到我想让我帮忙做其他品牌,都被婉拒了,因为不是自己的品牌,自己的品牌根深蒂固。我要做就做自己的品牌和产品。" 李智初衷不变。

在产品升级的过程中,李智和团队从市场数据着眼,要做有科研优势的产品,从市场角度考量。

现在,李智的公司国内产品做复方类居多。而国外订单中,鱼油、人参、软磷脂、灵芝孢子粉等很多出口都是原料,产品已达几百种," 国外以客户订单为主,一次订单会下很多品种,但是订单种类多,跟国内不同。"

创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 2015 年到 2019 年,即便在外人看来李智创业是非常成功,风生水起的,但李智自己总结 " 在我看来,还是创业初期,创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没有说创业到了让我和团队可以放松的地步。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李智谈到," 多学习,靠科研,去找适合企业发展的道路,通过市场来把握,做我们自己的产品,这是我们的优势,科研院所出来的很多东西,不一定适合市场,对我们来说,市场适合什么,适合哪类的产品,这样我们会找我们的接洽团队借力用力,对于企业可能会发展的更快,更适合我们。"

2018 年,李智在河北与合伙人建了新厂,总部在沈阳,河北新建厂,战略转型中,三个厂区同步发展," 健康产业是未来的支柱行业,人们对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视,在国外一些国家,没有保健品之说,只有食品和药品,国外叫保健品为食品补充剂,平时就注意补充。"

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健康意识在提高,健康产业的发展前景是很大的,我希望能弘扬 " 不治已病治未病 " 的传统中医健康理念。

来源:辽沈晚报 · ZAKER 沈阳记者 王月宏 王冠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