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赛丨评委眼中的好项目都有哪些相同基因?

作者: 时间:2019-05-10 点击数:

通过对大量“互联网+”大赛金奖项目的分析,发现获奖项目中不乏科技、农业项目,虽然这些项目类别相差甚远,却都受到了评委和投资人的青睐,成功绝非偶然,除了项目团队的自身努力之外,这些项目成功的背后还隐藏着哪些相似基因呢?

01丨两个高

 

项目科技含量高

鼓励大学生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将科研成果转化成实际项目。

商业壁垒高

商业壁垒包括技术壁垒、品牌壁垒、政治壁垒、资金壁垒、资源壁垒、贸易壁垒、地域壁垒等,不同行业的壁垒有所区别。只有你的商业壁垒足够高,建立自己的护城河,才能保证自己不容易被别人抢占挤压,甚至超越。

 

02丨团队棒

 

创业项目不管处于哪种创业阶段,创始人和初始团队都是非常重要的,在大赛的评审规则中,创意组、初创组和成长组的团队权重均为30%。

项目团队要注意以下几点:

团队组织结构是否合理(专业人做专业事),团队的互补性及协同能力

股权结构是否合理

团队价值观是否统一

在大赛答辩时,评委们会设计一些环节考验团队的默契度。

 

03丨三个“可”

 

项目要可落地,还要具有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

可落地

不能落地的项目,创意再优秀也毫无价值,创业项目要能把技术创新转化为实际市场需求,并拥有市场拓展空间,能不断优化和完善商业闭环,获得公司经营收益。

可持续性

项目要具有可持续性,首先项目的定位要做好,定位决定了你未来的发展方向(尽量选择朝阳企业)。

想要做到可持续有四个关键词:

一、价值。项目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价值,是否持续稳定?

二、资源。项目资源可分为可持续使用的资源、消耗性资源及双重限制资源。

三、能力。项目人员应具备六大核心能力:

1.使命理解的能力。任何一个具体的部分,归根到底是要服务整体的。任何项目的完成,是要对组织的使命有贡献。如果你没有一个使命理解能力的话,你会跑偏。

2.系统策划能力。你知道了你该干什么?这个事情的生命周期,打交道的对象,生存的环境,这里面有一个系统策划。

3.资源整合能力。有了资源接下来就是操作的问题了。

4.制度设计能力。任何事情要做,绝对不是靠个人去跑,执行力多么强。你是要通过有效的制度设计让各方的力量整合起来。

5.沟通合作能力。任何事情归根到底是要有共识,没有共识你就没有办法做。其次你要合作。什么叫要合作?就是优势互补,每个人都要做最合适,最能干好的事情。

6.应急、应变能力。因为事情总不会像我们想象得那样,总是在变化的。

四、制度。任何可持续的东西一是社会所需要的,而这个需要一定要清晰地定义出它可持续的社会价值,然后需要有可持续的资源的支撑,然后要具备有可持续的能力来保障,让前三者得以成为现实,还要靠制度安排,没有制度安排很难做到这一点。

可复制性

成功的项目必须是可以复制的,项目产品或服务本质上是解决市场痛点的标准化方案,标准化的价值就在于可复制和可控。如一个人的经验无论多丰富其价值是有限的,只有把他的经验转化成可复制的标准化方案(书、课程和演讲等等),价值才能无限被放大。

 

04丨市场大

 

● 市场容量要足够大

市场容量是指在不考虑产品价格或供应商策略的前提下,市场在一定时期内能够吸纳某种产品或服务的单位数目。只有市场容量足够大,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否则脸盆儿再大,也养不出鲸鱼。

 

05丨排头兵

 

初创组和成长组项目一定要做到行业细分领域的前三甲,甚至要做到行业数一数二来说明项目具有十足的发展潜力。

 

06丨增长快

   

    ●增长快是指公司的各种关键指标上升的非常快或上升的幅度非常大,包括销售额、客户量、利润额、市场占有率等等都有一个明显的上升趋势。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创新创业洞察   原创:尚蓬勃 牧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