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首届“TRIZ”杯创新方法大赛

作者: 时间:2018-05-03 点击数:

由沈阳药科大学招生就业处主办,科研处、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团委协办,医疗器械学院承办的沈阳药科大学首届“TRIZ” 杯创新方法大赛决赛于4月28日在南校区第四教学楼401教室隆重举办。

此次决赛邀请到了辽宁省科协创新方法研究会秘书长张伯非,中国发明学会高校创造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创新方法指导委员会委员罗玲玲,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赵新军,黑龙江省创新方法研究会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哈尔滨石油学院科研处处长王妍玮,国家创新方法二级认证工程师、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张方副教授5位专家作为评委。医疗器械学院党委书记李哲、物理教研室的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大赛由国家创新方法一级认证工程师孙言老师主持。

首先,医疗器械学院党委书记李哲致辞,她代表承办单位感谢专家评委对本次大赛的大力支持,并回顾了在学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高度重视下,在“医疗器械学院创新与创业实践中心”的平台支持下,物理教研室教师带领学生多次在全国、省内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并产生一系列专利。在即将于今年5月举行的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决赛选拔中,我校共有11个参赛队入围,位居辽宁省第一位。最后,李哲预祝本次决赛参赛的18组选手都能取得好成绩。

本次大赛共有18个参赛小组,项目主题丰富多样,选手们在台上展现了各个团队的风采。五位评委严谨认真,展现了极高的专业素养,在观看了各组选手的项目演示后,针对演示中的疑问提出问题,并对项目中存在的不足给出合理化意见与建议。经过近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肿瘤靶向纳米给药制剂工业化生产设备的开发与研制”项目荣获一等奖,“抗肿瘤新药SN-38稳定性问题的研究”和“基于TRIZ理论的骑行电热手套设计”两个项目荣获得二等奖,“小动物功能台多功能整合研究”、“药物溶出度仪的改进”、“提升现有城市除霾系统的效率”荣获三等奖,其余12个项目荣获优秀奖。

张伯非秘书长在点评中首先祝贺首届“TRIZ”创新方法大赛决赛的成功举办,祝贺参赛选手取得的好成绩。学校开展创新实践课,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促进了高质量人才的培养。张伯非预祝我校在5月份即将参加的全国比赛中选手能再创佳绩,鼓励大学生们要勇于参加创新创业比赛,贡献自己的创新力量。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方法是创新的源头及先决条件,“TRIZ”方法正是结合原有系统理论和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的工具总称,是创新创业项目中的科学思维方法和核心。本次我校举办的首届“TRIZ”创新大赛,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创新思维,推进了TRIZ创新方法的普及,激发了更多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热情,为大学生群体创新创业项目提供了展现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