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加入全国高校区块链教育联盟——青藤链盟

作者: 时间:2018-05-29 点击数:

5月27日,由清华x-lab主办的“清华大学区块链教育创新、产业创新峰会·暨青藤链盟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沈阳药科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沈伟、社科与文体学院副教授盛春辉作为学校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青藤链盟(YECLeague),全称青藤区块链联盟(Youth Education Chain League),由清华x-lab主任毛东辉、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赵明教授、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教授、清华x-lab钟宏老师共同筹备发起,依托清华大学科技创新教育资源,由全国知名院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共同发起组建的区块链教育创新和产业创新联盟。首批发起成立六个子联盟,包括创新教育、区块链技术、区块链爱好者、区块链产业、区块链投资、区块链媒体。我校作为首批联合发起院校,加入青藤创新教育联盟,共建创新教育生态。

在青藤链盟成立大会上,首先由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教授发表了《链上大学——区块链创新教育模式》为题的演讲,并宣读青藤创新教育联盟倡议书。清华x-lab钟宏老师介绍了青藤链盟的基本理念。“青藤链”(Youth Eduction Chain)是基于区块链技术,高校共建的分布式教育公链,和区块链创新试验平台。旨在培养区块链技术人才,为区块链产业化创新提供开放服务,并探索未来教育、科研体系的新方向和新模式。大会随后进行颁发证书仪式,清华x-lab主任毛东辉为30多家首批联合发起高校的教师代表颁发了证书。

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赵明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带来了《链上未来:区块链技术和教育创新》的主题分享,介绍了在区块链领域清华大学科研技术的发展情况,并就目前技术人才培养现状,分享了青藤链作为一条教育公链对于人才教育的创新意义。成立仪式之后,高校教师代表应邀共同参观了清华x-lab(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具有去中介、建立信任、不可篡改、开放透明的特点。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是培养未来创新创业人才的新方向和新模式。我校将以加入青藤链盟为契机,结合区块链的新兴技术,开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新局面。